SaltDc

愿作世间的光和盐。分享经历着的神。

中医治疗手脚多汗

一般以下四种体质可致手脚多汗:


湿热下趋:20-40岁的人主要是因为平时喜食肥甘厚味,饮食不规律,导致脾胃功能虚弱造成的。而脾胃有运水化湿的功能,此项功能一弱,湿热便会郁积在体内。湿热下趋,尤以双脚出汗更为常见。对于这类人群,建议可用苦瓜、薏米、山药、红枣、莲子等有健脾食材熬粥。


阴虚血热:在手脚出汗的同时还伴有口干舌燥、手足心热、大便干结等情况,属阴虚血热。需要滋阴养血、凉血祛风,可服用知柏地黄丸、防风通圣丸等进行调节。


肠内不洁:若手足心多汗伴伴随腹部胀满疼痛,大便不通,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,可服用通便药。


胃中有热: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、牙龈肿痛等,多属于胃热,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,如牛黄清胃丸。清胃黄连丸等。

熏洗法:用苍术9克、苦参20克、黄柏9克、地肤子15克、白鲜皮15克、石膏(先煎)20克、川母9克、白芷9克、艾叶9克、甘草6克等中药熬成汁,先用热气熏蒸双脚10分钟左右,待水温合适,再泡洗20分钟左右,有清热凉血的功效,可预防大量出汗。


在饮食上,建议以清淡为主,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和酒精的刺激。建议平时穿透气性较好的宽松鞋袜,有助于汗液的蒸发,避免引起脚气、皮炎等皮肤问题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SaltDc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