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ltDc

愿作世间的光和盐。分享经历着的神。

初临,食积验案


患儿,两岁半,胃纳差,仍以奶牛为主食,夜寐不安,脾气暴躁。腹胀,大便正常。


诊 食积


陈皮9 姜半夏6 炒白术10 茯苓10 炙甘草6 钩藤8 郁金8 神曲10 炒谷芽10 山楂10 炒麦芽10 太子参10

嘱 改变饮食习惯,培养自主进食习惯,专用餐盘。牛奶日饮少于500ml,正餐后一小时后再喝。睡前两小时不喝牛奶,不进食。

二诊 食欲稍有所改善,能自主吃饭,夜睡有哼啼,舌苔较前略薄,舌中仍厚色黄,舌尖色红。


诊,内有积热 



佛手10 枳壳10 陈皮9 炒白术6

苍术6厚朴9 炒麦芽10 山楂10 鸡内金10 黄芩9

钩藤6蝉蜕6 珍珠母10



三诊,胃口开,舌苔薄。脾气不这么急躁,睡眠安。

一诊方中姜半夏性温,易生内热。太子参未去积滞,不宜用补,故宜去之。

二诊方开胃,健脾化湿,清积热,理气解郁,消食积。

王老指出:“开胃法和开窍法之原理相同,应选用具有开胃作用的药物,使胃气抑闭的病变因而开通、畅达、振奋,从而恢复胃气的正常功能活动。”

1.佛手:为治厌食的必选之品,该药不仅具有开胃理气之功效,而且还有上可进食、中可止痛、下可除胀的作用。与枳壳为伍可治各型厌食;配菖蒲则疗厌食而虚;加龙胆草则除厌食而热;佐以山柰可治厌食而寒;辅以麦芽、山楂,开胃进食、健运消化之功尤佳。

2.石菖蒲:用其开胃宽胸之功,与陈皮为伍,功效倍增。 

3.石斛:是开胃之剂中清中寓补,补中有清之佳品,而且善调胃阴、胃阳。 

4.荷叶:为升清降浊之品,具有开胃之功,与开胃之剂共用,则增强进食作用。 

5.益智仁:乃肾经之补剂,但对胃亦有开“闭”之功效,临证常见有厌食日久之病例,不仅胃气亏损,而且肾亦有亏,所以益智仁亦为治厌食之上品。 

6.枳壳:理气之功卓著,但开胃之力非浅,尤其对厌食兼有腹痛、腹胀腹满者,多有奇功。 

7.龙胆草:该品苦寒健胃之功著,其开胃进食的作用亦很明显,如和石斛配伍,则对厌食偏热者效果颇佳。 

8.山柰:为开胃理气之温剂,用于日久虚寒性厌食。 

9.陈皮:具有开胃作用,多与开胃剂合用,而增加疗效。 

10.白术、苍术:习惯称为二术,为调理脾胃之主要药物。两药同用,可调和胃气,和中辟秽,与开胃剂同用,可增强胃气,对厌食日久,身体瘦弱,脾胃受累者,用之以脾胃两治。



感谢主,荣耀归上帝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SaltDc | Powered by LOFTER